手机看新闻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来源:深蓝财经 2021-11-23 10:41:16

[摘要] 作者:子非鱼1今天(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的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至此,LPR已连续第19个月维持不变。

作者:子非鱼

1

今天(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一期的LPR

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至此,LPR已连续第19个月维持不变。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来源:中国货币网

尽管LPR已经快两年没有调整过,但房地产市场贷款利率最近一年来却跌宕起伏。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之下,各类银行限制了流入房地产市场和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资金比例,导致房贷利率一路上涨,放款时间不断延长。

这一点,我已经讲过多次,这是中心城市楼市成交量大跌的共同原因。

不过,这种情形已经在10月份发生了改变,到了这个月,改变得越发明显。

从10月底开始,我一直在强调政策底已经出现了,官方的表态和各城市的行为中已经充分体现。

比如从市场方面,央行公布的10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另外,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房贷利率今年以来首次转向,有20个城市的房贷利率下调,多个城市放款速度在加快。

今天,贝壳研究院公布了11月份的数据,披露被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有30%的重点城市下调房贷利率,下调范围较上个月更大。

此外,各城市的放款时间也在进一步加快,百城中有6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缩短。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图上的走势很直观,9月份之前,房贷利率与放款周期一直在攀爬。10月份成为转捩点。

2

同时,贝壳研究院还披露,11月有35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包括大连、绍兴、苏州、郑州、南通、南昌、东莞、温州、珠海、中山、天津、石家庄、福州、重庆、昆明、烟台、廊坊等。

部分首套房利率下降城市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来源:贝壳研究院

可以看到,大连、绍兴和苏州,首套房一口气下调了30个基点,郑州、南通、南昌、东莞、温州、珠海也都下调了20个基点以上。

利率是钱的价格,利率沉浮,是官方通过改变购房者借贷成本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2015年那一拨牛市,房贷利率不断下调就是推动力之一。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利率不断上浮。随着贷款成本不断增加,尤其是放款时间不断被延长,需求被抑制,所以出现了多个中心城市楼市成交量遭腰斩、脚踝斩的情况。

年初以来,利率不断上调,是因为资金受到了限制,银行只有通过对楼市加息,并延长放款时间的方式,调节市场需求。

之所以对楼市限制资金,给楼市降杠杆,管理层主要是为了稳定房价,解决目前压在年轻人肩上的新三座大山(房价高、医疗费用高、教育成本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稳房价的同时,教育行业和医疗行业的改革也在同步进行。

减轻年轻人的压力,是为了鼓励生育。要知道,我们的新生儿已经连续四年下滑。

最关键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人口出生率首次跌破10‰,只有8.52‰,创70多年来新低。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时,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结婚率已经连续7年下降。

导致出生率创新低、结婚率持续下降的根本原因,新三座大山责无旁贷,所以管理层才着手解决。

当然,稳定房价的目的不止于此。综合一句话,稳定房价是为了给三孩政策、消费经济、共同富裕等战略,腾挪出施展空间。

既然如此,为何10月份会出现转折点,为何利率不继续上浮下去,放款时间为何不继续延长下去?

窃以为,理由如下:

年初对资金限制的力度,有些矫枉过正,以至于出现目前的房地产过冷现象,始料不及。

这种过冷现象,主要表现在,多数中心城市的成交量腰斩、脚踝斩,多数城市房价下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52个城市新房下跌,64个城市二手房限跌,并且有1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回到了三四年前。

而由于市场的冷却,导致本就承受融资难的房企,回款更难,他们资金极度紧张,于是一方面为了加快回款,不断打折促销,造成了目前21个城市不得已而出台限跌令

另一方面,不再花钱,躺平不拿地,于是出现了第二轮集中供地时,中心城市大面积流拍的局面。

这些局面与管理层想要的有很大出入,管理层想要的,只不过是房价稳定,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稳定中逐渐降低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权重。

而现在的局面,出现了大幅波动。整个市场的变冷,影响到了经济的发展,成为了经济的负累。同时土地市场大面积流拍,既不利于各城市的土地财政,也不利于房价稳定。

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利率转向。

3

房贷利率下调,对于各城市的楼市来说,当然是利好。

正如上面所说,利率是钱的价格,利率下降,借贷成本下降,会刺激购房需求,尤其是放款时间缩短,更会带动成交量。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多次强调过,中心城市成交量的腰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放款时间不断延长。想想看,北上广深动辄半年起步的放款时间,其他二线城市也是至少三四个月的排队时间,相当于短期内撤销了杠杆支持。

大多数人购房,是需要银行给予杠杆支持的,短期内撤销,购房者有心无力,成交量岂能不跌。

现在,放款时间加快,意味着杠杆又回来了。而且从趋势来看,后续放款时间会越来越快,信贷正在快速回归正常。

信贷放松逐渐回归正常之下,市场也在回暖。

数据显示,成都上周二手房成交量1257套,环比上涨了215%。此外,深圳过去半个月二手房成交量为1560套,而要知道深圳10月份全月二手房成交量才1765套。

大利好!35个城市,降息了!

信贷放松利好之下,人口竞争力强、经济有活力的中心城市,在年底和明年一季度会筑底回稳,房价也会开始企稳。

不过,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市场现在放松,只是想让过冷的现象适当回暖,而不是重启火热模式。目的还是为了稳定房价,只有稳定房价,才能给三孩政策、消费经济、共同富裕腾挪空间。

所以,很多人担心的大幅反弹,是不会出现的。楼市接下来是要筑底企稳,而不是筑底强势反弹。

· END ·

深蓝财经欢迎投稿

保利·堂悦400-176-0760 转 622372

推荐理由:

保利·堂悦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93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50区域商圈新市区
户型三居室(115.00㎡)三居室(95.00㎡)三居室(135.00㎡)收房时间预计2023年12月20日交房开盘时间2021-07-24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 杨斯淇

    乌鲁木齐保利林语楼盘置业顾问

  • 王亚辉

    乌鲁木齐碧桂园文启城楼盘置业顾问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预计2025-06-30,能按时交房是最好了小区绿化做的不错,环境优美,满眼绿意,居住舒适度较高。

2024-04-24 15:23:43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预计2025-06-30,关键还是质量要有保障,小区环境还可以,规划合理绿化率较高,居住舒服有种园林的意境。

2024-04-10 15:11:36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新市区
      • 高新区
      • 沙依巴克区
      • 水磨沟区
      • 天山区
      • 头屯河区
      • 米东区
      • 达坂城
      • 乌鲁木齐县
      • 异地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