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来源:网络 2021-11-19 12:14:46

[摘要] 最近,整个地产圈最爆炸的话题就是房地产税。在刚刚过去的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哪些城市会加入试点?

 

最近,整个地产圈最爆炸的话题就是房地产税

在刚刚过去的10月,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这意味着,房地产税试点的推进获得“授权”,政策落地进入倒计时。

哪些城市会加入试点?具体什么时候来?征收细则会是什么样?几套房起征?

房产大象创始人、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同致行(中国)地产、同致诚评估创始人王波博士认为:

☉ 房地产税5年内全面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试点可能明后年就会来。

☉ 房价较高、供需矛盾较大、以及近年房价变化不大的城市,更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 手持多套房产的人,及时做减法才是明智之举。

1

房地产税最快2022年出台

京、沪、深等城或率先试点

最近有不少粉丝在后台提问: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区别是什么?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含一切与房地产有直接关系的税。

包括房企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产税,是对房产的买卖环节所进行的征税。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房地产税试点最快明后年将推出。

王波博士认为,房地产税五年内全面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官方提出,房地产税试点为期5年,如果试点效果可观,将在合适的时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那么,哪些地方会成为批“吃螃蟹”的城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曾建议,在深圳、海南、浙江进行房地产税扩大试点。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王波博士猜想,这三类城市率先试点房地产税的可能性较大。

类是房价较高、经济较强的城市,如上海、北京。

第二类是人多地少、市场供求矛盾较大的城市,如深圳、厦门。

第三类是商品房供应较充足、近年房价变化不大的城市,如重庆。

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税试点有一定弹性空间,一城一策。

2

一夜抛售93套房套现4.2亿

房地产税出台前夕谁慌了?

最近,一则“上海一神秘房东抛售同一小区93套房,一次性套现4.5亿”刷爆网络。

这批房源后来被爆料,背后的真正持有方是房地产开发商世茂集团下属的苏沪区域公司。

世茂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2014年世茂对该小区临近世茂项目最近的排房屋进行协议收购,共计收购110套,价格在4万-6万之间。

后来世茂将110套房源统一打包出售给第三方公司,“目前销售行为已与我司无关”。

在房地产税即将出台前夕,爆出这样的消息,真正的房东是谁已经不再重要,更撩动大家敏感神经的是,抛售房产这一行为背后反映的市场情绪:有人慌了。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公开信息显示,除农村住房之外,各类住宅房产都将纳入房地产税征收范围。

包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集资房安置房、军产房、小产权房等。

纳税人是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

持有的房子越多,缴税越多,这是令不少多套房业主心慌的主要原因之一。

3

上海1000万的房子

每年缴税2.8万

2011年,上海和重庆开了征收住宅房产税先河。

上海的征收对象是本地居民家庭二套及以上的房产,以及外地居民家庭在沪购买的首套房屋,每人设60㎡免征面积,分0.4%、0.6%两档税率

重庆则直接对豪宅以及无户籍、无工作、无社保人员征收房产税,分0.5%、1%、1.2%三档税率。

计税规则也不同,上海计税估值依据是房屋交易价格的70%,而重庆则依据房屋全部交易价格。

整体来看,上海以多套房拥有者为征收对象,重庆则更偏向高端豪宅征税。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目的是打击炒房行为,主要在新房领域发力。

房地产税试点,是在推进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被提上日程。也就是说,不止新房,二手房也会被囊括进来。

2017年,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表示未来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具体以房地产税正式细则为准)

房地产税灵魂三问:哪些城市先试点?税率多少?几套房起征?

按上海税率0.4%计算,价值1000万的房子,每年需要纳税2.8万元。

此外,业界有观点猜测,房地产税出台后,或将存在一定免征额度,例如:

首套免征或按人均面积免征。

二套起征,但税率较低,房子越多,税率越高。

4

手握多套房要不要卖?

两大策略应对房地产税

“我有2套房,房地产税对我的影响大吗?要不要卖掉一套?”

人们更关心的是,房地产税对自己有哪些影响?

对个人而言,房地产税,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如果你名下只有一两套房子,按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首套减免、设免征面积概率较大,不用太焦虑。

如果名下持有多套房产,有两个核心策略供大家参考:

,卖掉偏远资产、聚焦核心地段资产。

第二,均衡资产布局,卖掉多套住宅,考虑核心地段商办资产等。

#房地产税试点即将落地,你最关心什么,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分享你的故事。

来源:头条号房产大象

万科·都会未来城400-176-0760 转 623797

推荐理由:

万科·都会未来城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109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50区域商圈沙依巴克区
户型三居室(135.00㎡)三居室(145.00㎡)三居室(123.00㎡)收房时间2023-12-30开盘时间2021-08-14已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40
置业顾问推荐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这么多户型,选择起来有点纠结,小点的户型怎么样?有懂的可以给讲一下吗?没啥发展潜力了,但是好在人流量大。

2024-04-23 12:28:42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一共有15个户型,面积有145-215㎡,我比较喜欢最小的。小区绿化做的挺好,平时没事散散步也很安逸。

2024-04-09 17:17:51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新市区
      • 高新区
      • 沙依巴克区
      • 水磨沟区
      • 天山区
      • 头屯河区
      • 米东区
      • 达坂城
      • 乌鲁木齐县
      • 异地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