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1年,“救市”第一城来了

来源:网络整理 2021-10-13 10:46:22

[摘要] 继“限跌令”后,“救市”第一枪也来了。 近日,哈尔滨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16条新政。

继“限跌令”后,“救市”枪也来了。

近日,哈尔滨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16条新政。

2021年,“救市”城来了

主要政策如下:
1、发放购房补贴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
2、放宽预售门槛。对于绿牌、蓝牌开发企业,高层达到一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多层达到二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的,企业可按栋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3、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
4、新市民买房补贴。对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哈的新市民,购置首套商品房时即可享受购房补贴1万元。
5、公寓按民用水电执行。实际用于居住用途的公寓房屋,水、电收费持续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6、县(处)级女干部和高级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年龄由55周岁调整为60周岁。
……

这一举动,释放了什么信号?

从限跌令到买房补贴、降低预售门槛等,稳楼市迈出了更关键的一步。
限跌令,主要目的还在于防范大跌,通过限制房企降价不得超过15%的方式,力图稳住市场情绪。
买房补贴,则代表着有关部门亲自下场托市。
这一政策在2015-2016年曾广为流行,当时面临去库存压力,用买房补贴吸引购房者入市,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一度成为许多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的杀手锏。
与过去相比,这一轮买房补贴更多还是 以“抢人大战”的名义出现。
毕竟,抢人大战具有天然的正义性,给予人才以买房补贴,相比给予所有购房者补贴,相对不那么违背“房住不炒”的大原则。
与买房补贴相比, 降低预售门槛,同样信号意义突出。
一般而言,高层住宅建设2/3、多层住宅(6层及以下)封顶方能对外预售,而如今只要建设一层就能预售,门槛大幅松绑,对于开发商去库存无疑是好事。
不过,预售之所以存在门槛,而且不少城市门槛高企,主要目的在于防范烂尾。
毕竟,现房销售的风险,封顶预售的风险次之,一层预售乃至正负零甚至拿地就能预售的风险显然要高更多。
目前,多个龙头房企遭遇债务困境,一些楼盘烂尾楼的风险剧增。
这种背景下,究竟是降低预售门槛让开发商更快回笼资金,还是提高预售门槛从而规避烂尾风险,恐怕是个两难。
无论如何,正如央行会议所定调的: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烂尾,应该是房地产最基本的底线。

打响“托市”枪的,为何是哈尔滨?
一个直观原因是,哈尔滨楼市遭遇了量价齐跌的困境。
哈尔滨房价已经跌回了一年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8月,哈尔滨新房、二手房同比均下跌0.6%,房价不及一年前的水平。

2021年,“救市”城来了

从第三方市场数据来看,哈尔滨房价从年初点的10148元回落到的9783元,降幅为3.6%。

2021年,“救市”城来了

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在迅速转冷。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黑龙江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出建议信表示, 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受到重大冲击 ,百姓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各项指标下滑严重、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均出现严重供大于求现象。

面对这一形势,虽然众多房企已经开始打折促销,但效果微乎其微。

2021年,“救市”城来了

根据报道,万科、融创、华润、中海、绿地等房企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其中包括一元秒杀一平方米、家电、一口价特价房限时秒杀等,但销量未见明显提升。
另一个深层原因是,虽然拥有副省级城市、特大城市的双重身份,但 哈尔滨却是过去10年来人口负增长省会城市。

根据七人普数据,2020年哈尔滨常住人口达1000.9万人,勉强守住了千万大关。但与10年前的2010年相比,人口减少62.7万。

2021年,“救市”城来了

虽然东北整体人口都在减少,但 沈阳、大连、长春 仍旧保持了正增长,成为东北30个地市里仅有的正增长地区。
相比而言,哈尔滨作为东北四大城市之一,且位列副省级城市,更在的人口普查中晋级为特大城市,但人口形势相当不乐观。

所以,无论是为了留人才还是托楼市,哈尔滨率先出台买房补贴政策,是可以理解的。

稳楼市,下一个是谁?
目前,已有10多个城市出台了 “限跌令” ,试图通过一纸行政命令遏制楼市下行的趋势。
目前,已有山东菏泽,湖南岳阳、株洲,湖北鄂州,江苏江阴、南通、徐州多地,河北唐山、张家口,昆明、沈阳等多城(区)发布“限跌令”或相关政策,要求房企降价幅度不得超过10%或15%。
不仅如此,还有城市祭出了 “严厉打击低价甩卖” 、 对低价售房发出风险警示 、 要求降价房企恢复市场价销售 等举动。

据澎湃新闻报道,“十一”期间,安徽某市召开全市房地产调控工作专题会议,指出坚决打击违规销售、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哄抬房价、低价甩卖、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业务等行为。

2021年,“救市”城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低价甩卖,与价格欺诈、哄抬房价等共同列入“坚决打击”之列。
同样在“十一”期间,浙江某市发布《商品房购买风险提示》:
开发企业以明显低于市场价销售商品房的,就是风险;开发企业承诺买房可以赠送绿地或搭建违章建筑的,就是风险。
此外,面对房企以“工抵房”、特价房等形式打折促销, 有城市要求立即取消执行相关优惠,并恢复按原市场价格销售 ,对参加本次活动客户拟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退款。
……
这些政策的集中登场,标志着楼市已经从“限制大涨”步入“防范大跌”的新阶段,防跌的压力开始超过防涨,市场形势发生了巨大转变。
而从限跌令到发放购房补贴,也标志“稳楼市”的举措正在逐步升级, 从防范下跌到主动下场托市,背后的政策信号显而易见。
当然,这些场景在2015年就已经轮番上演过,这一次能否复制当时的逆转奇迹?
恐怕很难。
大水漫灌的空间不复存在,居民杠杆率飙升了50%以上,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的影响凸显……

所以,应当认识的一点是: 稳楼市,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而非制造新一轮大涨。

这是不同之处。

以上文章来源于国民经略   作者凯风

保利·堂悦400-176-0760 转 622372

保利·堂悦基本信息
单价均价9300元/平方米产权年限50区域商圈新市区
户型三居室(115.00㎡)三居室(95.00㎡)三居室(135.00㎡)收房时间预计2023-06-01交房开盘时间2021-07-24开盘

实景图

绿化率:35.20

交通状况:距离1号线植物园、迎宾路站点1k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置业顾问推荐
  • 杨斯淇

    乌鲁木齐保利林语楼盘置业顾问

  • 王亚辉

    乌鲁木齐碧桂园文启城楼盘置业顾问

请先登录再发表点评!

预计2025-06-30,能按时交房是最好了小区绿化做的不错,环境优美,满眼绿意,居住舒适度较高。

2024-04-24 15:23:43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预计2025-06-30,关键还是质量要有保障,小区环境还可以,规划合理绿化率较高,居住舒服有种园林的意境。

2024-04-10 15:11:36 PC楼盘详情页回复(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新市区
      • 高新区
      • 沙依巴克区
      • 水磨沟区
      • 天山区
      • 头屯河区
      • 米东区
      • 达坂城
      • 乌鲁木齐县
      • 异地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楼盘问答更多>>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