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超234次!下半年房价怎么走?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7-08 10:42:23

[摘要]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密集,信贷政策收紧,购房政策调整频繁,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仍是主流。随着调控深入,房价涨幅逐渐被抑制,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降幅明显。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超234次!下半年房价怎么走?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密集,信贷政策收紧,购房政策调整频繁,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仍是主流。随着调控深入,房价涨幅逐渐被抑制,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降幅明显。

关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有专家表示,二手房价涨幅放缓是楼市回归常态的表现,未来楼市成交将逐渐趋向平稳。

二手房价降幅持续

市场回归常态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今年前5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次数超过234次。其中,二手房市场管控措施也密集出台。

今年2月,深圳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机制。3月,北京海淀严惩“炒作”,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起“规范房源挂牌和信息发布的自律倡议”。一线城市带头示范后,二线城市紧跟步伐。到4月,合肥二手房限购、西安二手房限售,5月成都正式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政策。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超234次!下半年房价怎么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1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2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3月上涨1.0%;4月上涨0.8%;5月上涨0.6%。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涨幅回落明显。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某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实际上一线城市政策管控非常严厉,此前查处深房理炒房团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后续新房集中供应,二手房市场随之降温。

“二手房价还在涨,但涨幅在放缓,预计下半年二手房价降幅仍将持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某认为,过去几个月,特别是一季度二手房价暴涨,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房地产市场本身就不应该暴涨,二手房价涨幅放缓是楼市回归常态的表现。

不仅有政策调控,二手房市场近日也频传房贷收紧甚至停贷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深圳、东莞、南京均出现二手房贷额度不足的消息,而武汉、合肥、重庆、杭州等多个城市传出额度用完,被迫“停贷”的风声。

张某认为,目前来看,南方城市房贷明显收紧,收紧的原因是房贷不够用。二手房成交量加大,使得原本已经供应很多的房贷不够用。

张某指出,本质还是因为楼市过热,2020年包括今年一季度在内信贷超发,房贷本身处于历史高位并且同期上涨幅度非常明显,但是整个楼市成交金额过大,信贷供给不够,变相使得房贷不够用,即房贷收紧,因此市场结果就是房价还在涨,但是涨幅在减小。房贷供应量不够就抑制市场成交,后续二手房楼市成交还是会逐渐向平稳方向发展。

土地市场上半年“量跌价涨”

据中指研究院2021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报告,2021年上半年,300城市土地市场整体供应量减少6%,成交量减少9%,成交均价上涨21%,溢价率上升1个百分点,前六个月出让金总额2.83万亿元,同比上涨8%,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下降9%。一季度土地供求同比走高,二季度供地节奏放缓,上半年总体上出现出量跌价涨的态势。

今年2月开始,北上广深等22个城市逐步试点“供地两集中”政策,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招拍挂公告及组织出让。截止到6月26日,22城中除武汉外的21城均已完成轮集中土拍。

中指研究院认为,“供地两集中”政策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土地竞拍热度,引导市场合理回归,对于平抑溢价率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

但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首批双集中供地结束后,土地热度不减,溢价率也较去年上升。具体来看,对比22个集中供地试点城市在2020年全年完成的住宅土地出让情况,地价平均楼面价上涨了15%。从溢价率看,2021年轮集中供地也较去年上涨了2个百分点。

对此,严某分析称要客观看待此类溢价率。首先土地供应增多,客观上拿地机会多,所以溢价率相对来说是会有所把控的;其次,土地溢价率本身也受供地的影响,部分地块比较热,和土地位于市区等因素有关。

“首批双集中供地实际上还是有降温效应的,各地土地方面有限地价等各类约束,客观上也使得房企拿地理性,基本上还是吻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导向的。”严某说。

根据某数据,上半年房子卖得非常火,重点50城二手房同比增长达6成,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2%。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超234次!下半年房价怎么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销售面积达到5.97亿平米,交易额为6.46万亿,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9%、56.5%,同比2019年增长22.6%,43.4%。

今年上半年新房交易额创下2016年以来,同期纪录。

我们要明白2个概念:

1、2016年是上一轮房价大潮的峰顶值

2、2016年是房住不炒的开端,背后是数千次大调控的密集轰炸

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形成这种行情,那么假如没有调控,你会看到,今年主要城市的行情大概率要比5年前的还要疯狂。

其中新房销量超过二手房,证明主要城市还处于“新房市场”结构,城市的边界在延伸,基建大规模铺开,是人口流动、城镇化红利的一大表现。

分化依旧

当然上半年的这一轮行情,仅限于部分城市。

根据数据,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重点二线城市,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三四线城市

上半年房地产调控超234次!下半年房价怎么走?

其中福州、绍兴、合肥、苏州等二手房成交量增速在40%以上,长沙、重庆、泉州、常州等17个城市增速在20%-40%之间。

有些城市虽然二手房成交量不高,但新房成交突出,比如武汉新房上半年新房霸榜。

这波房价上涨的逻辑,我之前讲过。

疫情后货币放水、国外订单大量流入、国际资本活跃、人口增加、长期积压的刚需购买力被释放,是综合交错的结果。

这些因素会让当地人的财富暴涨,从而转向房产消费或投资,利好高能级城市。

比如金融产业发达的城市,北上广深、杭州、成都、武汉等等。

比如制造业发达的沿海城市,苏州、福州、泉州、东莞等等。

比如实体经济复苏较快,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成都、武汉、西安等等。

除此之外,弱二线城市以及普通三四线城市,都没有“沾光”,上半年楼市没有任何声音,有的反而是在下跌。

休克疗法

行情火热,中央出台政策严打房价,强令问责,在“一城一策”战略下,所有城市开始变得不择手段。

有的甚至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最典型的就是“二手房指导价”。

政府帮买家限价,要求二手房业主打折卖房,此令一出,犹如“杖蛇七寸”,断了老命。

年后深圳,在资本的催熟下,涨势不近人情,无法按压,直到出了“二手房指导价”,楼市一夜入冬。

现在的深圳,卖家都在耗着,有的耗不住了,只能降价出售。如果年底二手房指导价还不松口,深圳就会被砸个坑出来。

随后二手房指导价用在了成都,效果惊人,迅速降温。

这个杀手锏很好用,但副作用也很大,会导致市场暂时性“休克”,如果在炒作泡沫较大、能量不够的小城市,很可能会造成房价踩踏式下跌。

所以不可能出现在一般城市中。

不过,深圳、成都的成功试行,让所有人知道,在中国调控房价,只要想调,就可以做到。

趋势


首先上半年楼市很热,一线城市以及主要二线城市、长三角的三四线城市迎来火热行情,主要原因工业复苏,经济向好,市场资金充裕。

行情火热,就要压制。

为了打击房价,中央出台调控政策,“二手房指导价”冻结楼市,上调房贷利率对冲楼市,现在看来,几个主要城市已经在全面降温。

证明当下房地产调控手段已经炉火纯青,非常精细化。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城市未来都不可能出现,普涨或者大涨行情的机会。

可以预测,下半年大消费、大医美、大5G等产业会相继喷发,经济持续向好,主要城市依旧面临房价上涨压力。

但现在明确有两大利空对冲因素,一个是政策调控,一个是利率调控。

双方博弈,就会出现几类分化情况:

1、上半年涨势凶猛,遇到过特大调控的,比如深圳、合肥、成都、东莞等,这些城市下半年不着急上车,可以观望,等到年底看交易量,捡漏空间很足。

2、上半年成交不错,但房价没有开始出现大规模上涨行情的现在就可以抓紧入手,比如武汉、重庆、福州等,要抓住行情窗口。

3、上半年楼市没有声音的,不符合此轮房价底层逻辑,下半年也没有增长势头,可以慢慢挑选。比如弱二线和普通三四线城市。

不过有些城市的房价经过几年调控已经坠入底部,比如青岛、石家庄、天津等城市,这些城市可以买,但可以慢慢挑,尤其是二手房。

4、下半年会继续严打,高能级城市的顶部不要碰,风险很大,其他的可以上车。

低能级城市的依旧可以买,它是独立市场,稀缺物业,而且很难被政策波及。

5、今年有一定概率,会在海南、深圳试点房地产税,这些城市在年底之前要尽量观望,因为谁都无法预测试点后,市场的反应,缴税力度对房价的冲击如何。

6、三胎对楼市影响极其有限,未来“人口自然增长”趋势依然看空,这是所有国家迈入高增速经济道路的必然结果。

但人口“流动趋势”看多,抢人大战在继续,人口加速向高能级城市积聚的趋势不会改变,在这个层面,房产价值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新市区
      • 高新区
      • 沙依巴克区
      • 水磨沟区
      • 天山区
      • 头屯河区
      • 米东区
      • 达坂城
      • 乌鲁木齐县
      • 异地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