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破产倒闭!三四线城市这一幕还是来了

来源:中财网 2019-07-31 10:15:18

[摘要] 三四线城市又有坏消息传来! 媒体梳理显示,截至到7月26日,今年全国共有275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仅7月24日一天就有三家,而且它们大部分属于分布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本地中小型房企。

三四线城市又有坏消息传来!
   媒体梳理显示,截至到7月26日,今年共有275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仅7月24日一天就有三家,而且它们大部分属于分布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本地中小型房企。

房企洗牌背后,是楼市、城市在洗牌,破产接连上演,为什么是三四线城市率先扛不住了?

01
中小城市房企躺着挣钱的时代结束
   半年多时间275家房企倒闭,相当于每天至少消失一家,这个速度的确很惊人。不过相对往年的环比数据,并没有大幅度增长。而2018年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商,一共多达9.7万家,所以上半年的情况还谈不上“倒闭潮”。

   但有两点值得注意:,破产倒闭的房企中,不乏明星公司。比如“宁波首富”掌舵,一度位列500强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同样难逃破产命运。

   第二,整个房地产行业,已经没有太大的增量空间,2019年上半年成交面积,甚至出现同比下跌的局面。因此黄奇帆在近日的演讲中也表示,今后十几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抛开大背景不谈,对这些破产倒闭的房企来说,活不下去的直接因素有很多。

   比如融资难。上半年以来,已经有15次针对房企资金链收紧的政策,不久前对信托渠道的限制,就直接斩断了不少房企的重要输血管。中小型房企本身就没有庞大的现金流,杠杆率很高,一旦资金链断裂,自然难逃关门大吉。

   比如调控收紧。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各地出台调控文件超过250次,限地价、限房价,限购、限售,几天之前苏州就再次出手限购加限售。

恒大研究院
   一方面它提升了房企拿地成本,压缩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延长了资金回笼时间,对中小型房企打击相当致命。

   没有资金、资源和市场优势的三四线房企,在接下来的激烈竞争中会率先出局,而房企普遍受益躺着挣钱的时代结束,本质上还是因为,中小城市土地、人口的扩张,已经面临尾声。

02
房企的分化和城市的分化正在同时发生
   中国的商品房历史只有二十多年,这期间恰恰是城市化的扩张高峰期,城镇化率从2000每年前后的36%,增长为2018年的60%左右;新房成交面积从二十年前的每年一亿平米,增长到目前每年十七八亿平米。

   农民进城,带来大量的新增刚需;城市边界扩张,为楼市的繁荣提供了土地;拆迁和棚改则释放了大量的资金。

   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增加1%,商品房销售价格提高5.83%,房企的命运和城市的命运紧密挂钩。

   县城楼盘也能上万背后,是中小型房企赚的盆满钵满。所以过去的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两个重要特征:一是三四线小房企遍地开花;二是巨头普遍下沉,前往十八线城市掘金。

   公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房地产领域的上榜公司达到52个,上榜数量仅次于金属行业。2017年是56家,2018年是55家,上榜数量都排在各行业位。作为对比2012年只有32家。

   从财富500强的年份变化可以看出,过去房企在城市化的红利下高速发展,然而最近两年明显面临着扩张的天花板。

   这种局面很容易理解。业界对房价和楼市走向的普遍看法是,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政策层面不断收紧,土地层面,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鬼区的风险越来越大。

   至于人口,2018年常住人口增长前十的城市,分别是
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宁波。除了宁波,全都在20万以上,而且它们都是二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长二十强,没有三四线城市的身影。

   前不久国家首次提到收缩型城市,另外有研究团队调查发现,中国12%的城市在收缩,房子白菜价的黑龙江鹤岗,海景房无人问津的山东乳山,包括这两天被广泛聚焦的镇江,都面临着人口流失的收缩风险。

   可见,房企的分化和城市的分化,正在同时发生。

   当然对房企来说,未必都是寒冬,日前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等头部房企,都实现了位次的大幅度提升,尤其是碧桂园从353位跃居177位。

   大分化时代,人口、资金加速集聚,强者越强,房企如此,城市也如此。

03
楼市、城市洗牌,谁是大赢家
   三四线城市还活着的中小型房企,为了规避资金链风险,不排除采取降价促销的办法回笼资金。不过政策开闸依旧有风险,几天前河南开封撤销限售令又收回,是鲜活的案例。

    站在投资层面看,中小城市房企接连倒闭,出现楼盘烂尾的问题也不奇怪,它说明最安全可靠的投资选择,依旧是热点一二线城市。

   关于这点,西部菌比较认同黄奇帆日前流传很广的文章中的判断,未来房地产的热点,将集中在三个地方:
一是中心城市,尤其是包括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在内的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二是大都市圈;三是热点城市群。

   这些热点地区,不仅会虹吸的人才、技术,还会集聚房企运转最需要的资金。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本外币存款余额也即资金总量,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大一线城市遥遥领先,其中京沪超过10万亿。

   资金总量排名前列的,如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天津、苏州等,都是强二线城市。增幅遥遥领先的,如贵阳、合肥、长沙,同样是近几年经济增长的明星城市。

   一座城市有足够的资金,融资渠道丰富,房企才能拿地,做精细化的开发。275家倒闭房企所在的城市,如鹤壁、开封、张家港等,金融产业和融资环境和一二线城市有天壤之别。

   城市兴,则楼市兴。如世界500强企业地域分布显示的,包括房地产在内,最牛的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最的城市。中小型房企的命运,是三四线城市发展走向的缩影。

   就在前两天的高层会议上,深圳和青岛被委以重任,收获重磅红利。可见,有一定的发展基础,有区位优势,有充足的人气,有丰裕的资金,这样的城市总是会不断碰到机遇,还会被国家重点关照,它们将成为城市洗牌的大赢家。

   当然按照目标,接下来还有一亿多非户籍人口有待城市化,这或将是三四线楼市的最后一波大规模红利。

   而对三四线城市来说,这意味着必须调整思路,告别盲目扩张,向小而美的宜居空间进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新市区
      • 高新区
      • 沙依巴克区
      • 水磨沟区
      • 天山区
      • 头屯河区
      • 米东区
      • 达坂城
      • 乌鲁木齐县
      • 异地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50万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